每年的春节我总会想起很久很久以前在红色楼房下放爆竹,伴随着春晚楼上一家人热热闹闹吃饭的场景。其实九十年代三、四线城市以下的家庭都是这么过来的,彼时北方所谓的归属感便是看春晚、守岁、燃鞭炮,有时候会持续到后半夜甚至天明。南方的春节我没有经历,但是我却常常陪伴南方同事过了很多次春节。虽然有的人说南方没饺子,但是饺子煮好后他们却也是会吃的很开怀。想来中国的食物文化自然是打开所有闭塞交流的敲门砖。
腊八粥是春节伊始特有的食物,几乎有厨技的老人均会给家里人做来解解馋。我虽然不计较吃粥的习惯,但毕业后的岁月每年腊八总会阴差阳错的错过。偶尔有那么一两年会吃到粥。其实吃的东西多了,一粥一饭最会让人品味良久,相反山珍海味吃多了并没有滋味。刻意的讲我也没口福吃遍所有的山珍海味。
今年的腊八与四九相遇,日子会更冷,但年味儿却更加浓厚。今天开始各家各户采买年货会提上日程了!也许很多家庭很早就开始预备年货了。北方特冷的地方估计早已经把干货仓装得满满当当的!我多数时候会很烦在春节时跑市场,人太多了,脚丫子挪不开步!
没事翻日历,今年的春节有除夕,而今后五年只有腊月二十九,年三十要过几年才有。古人讲究阴阳八卦、天干地支。此间数学制衡的法子多得令人忌惮,让我这个学渣读起来十分不乐。无论如何古人还是有智慧的,节气表用了多少年鲜有差池。
耳机里播放着校长的《讲不出再见》,对于我这样旧时光经常出差的人,年味儿早已淡化了,也许年龄算得上界限。如果现在回忆过去十年的春节,真真就像幻灯片般刻印在眼前,讲不出再见,但每每想起来会有诸多感慨,华夏大地上“家”的故事错综复杂,令人嘘唏!
二零二四年一月十八日于锦州市(腊月初八 葵卯年乙丑月辛巳日 兔)